曾經孤傲地以為這世界會繞著自己的思想行進,歷經時間摧殘才漸漸瞭解,我正亦步亦趨地步上它老早鋪好的軌道,並且對它訂定的法則鞠躬盡瘁。

       地球的初始存在達爾文的《進化論》,有生命的傢伙遵守此準則不斷演變,遵循物競天擇的理論打造適者生存、肉弱強食的生態殿堂。站在點堂頂峰的便是由上蒼挑選出最具智慧的人類。從自然定律而來的人類立下密麻規則,於是我們就活在規則如交通網路交錯縱行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 該死的智慧。

      「靜默是乖巧,絮聒是頑皮。」世界總是給孩子這條規則。大多的孩子們都會「乖乖」遵守,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循這種靜默的模式會得到大人的美言。少數不屑美顏的小朋友終將臣服於威脅利誘,成為大人「乖巧」定義下的靜默者。吵鬧好動不正是孩童的天性,卻用一擇定律將之綑綁,告訴他乖巧是好的,頑皮是壞的。但大人是否思考過,當你讚美一個對任何事都不吵不鬧的小鬼的同時,他的心靈獨自承受了多少重擔?

       還有好多好多的法則襲捲將至,那些無心再戰的人類只能跟隨世界的浪潮起承轉合。但我要再戰。

       這世界一直灌輸我沿著規則就是「對」的,脫離軌道就是「錯」的。我一離經叛道,你馬上用一坨戒律把我繩之以法,我只不過是對於你認同「對」的路感到不認同。我痛恨這一切,大概像陳幸妤女士一想到趙玉柱先生那樣憤恨。

       念書會有大好前途;但你的強迫式的教育很有可能會限制我們的思考,扼殺了 多位賈伯斯先生。向人問好是禮貌的表徵;難道你不明白,人與人間關係淂最高境界已經不需要客套的問好來化解尷尬。成績高的是好學生;可是你往往因為搶眼的成績表現,忽略了行為脫離你的軌道,你還稱之為「好」。要做人上人…聽父母的話

        有的時候我甚至覺得我自己瘋了,質疑生活中依法辦理的規定。為什麼吃飯要付銀兩、紅燈不能闖、銀行不能搶、壞人能被原諒…?為什麼要這樣做,那樣做不行?
你淡淡的說:這是規定。
你掏心肺告誡我們要聽媽媽的話,要遵守遊戲規則。然而媽媽的話不全然是瞭解小孩而說出口的,遊戲規則的本身是有瑕疵,我們一昧尊造辦理不也是變相的與軌道脫離。

       該死的智慧又發揮效用。世界一針一線地縫補規定的漏洞,編織天羅地網捕捉想要極力掙脫枷鎖的我們。我們就像追著法則如越滾越大的雪球奔跑,一副氣喘吁吁、氣息奄奄的模樣。我不喜歡抗爭與革命,只是不願拘束在你所謂「對」的道路上。

       究竟是你的軌道結構並非縝密周全,還是我的思想在你建構的軌道上有了偏差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