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 入伍通知單上面這樣寫著:
時間:07時50分
地點:花蓮後火車站
當中也包含攜帶物品以及無心理會的瑣碎事項,然而太監總是比皇帝心急。要進成功嶺的前兩天收到入伍通知單,隨單附贈鄉公所發的電話卡和役政署發的替代役相關資料,我全都把它們攤在桌上。媽媽眼光掃過每一字句,像是想看出什麼端倪。
『妳看這麼仔細幹嘛,又不是你要去當。』我實在不懂那些廢話有什麼好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ct 11,2007
       一覺醒來,還是一副想睡覺的樣子,從畢業前夕一直到十月沒有如此早醒過,一早起來格外疲憊。我老爸一向提早出發,七點還未半已到達後火車站。台鐵在正常情況下班班誤點,少有反常的準點或是提早進月台,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提早這麼多來,差不多時間在來也ok,其實。而且後來我們搭乘的火車是九點多發車,X的,鄉公所的人跟我們有時差喔!
       我很訝異在開門下車後,爸爸沒有直接回家而是跟著在我後面一起進車站。車站大廳人潮寥寥無幾,只看見同樣是要去接受軍訓的替代役,當中一位特別眼熟。我心裡想著他是不是丸子頭的同學,有種四曾相識的感覺。過了好一陣子鄉公所的人來了,爸爸過去跟他閒聊幾句。
「沒什麼事了喔?爸爸先回去了。」,『嗯,好。』我不是省話一哥陳昭榮,只是真的沒有事。
       又過了一會兒,其他替代役魚貫來到,有幾位頭髮剪得極短,豈是一個「呆」字可以形容?想想不久後我也是這幅模樣,糟糕阿!接待我們去成功嶺的人也來了,他們好像是市公所的人。我們按照市區鄉鎮排列成隊,點完名,宣布幾點事項,步上了自強號列車。
       挑了個靠窗的座位,我正準備要跟待會坐在我一旁的幸運兒聊上幾句,但一看到那比我那個數來歲的凶惡臉孔,我這念頭四處逃竄。一路上車廂裡詭譎的靜謐,大家都沒什麼交談。窗外幾位高中生看似自在的漫遊在月台上,我想起我表弟說今天是他們的月考。此刻的我們經過了台北開始南下,鄭和下西洋,替代役下台中。
       轉乘巴士前往烏日鄉,車上有一位同仁拿出手機打給好多人,不停的講,猶如死刑犯上斷頭台前的最後一頓飯,虎嚥狼吞地吃著,他好吵。
「你在台中嗎?我要進成功嶺了,放假可以去找你嗎?」
「我要入伍了欸,放假來看我。」叭啦叭啦.....講了一堆
我感覺到巴士開始爬坡,從司機前面的大玻璃望出去,我看見一個被兩根紅色漆有些凋落的圓柱支撐的匾額,白底紅字,上面正氣凜然的刻著「成功嶺」三個字。      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